重新审视"团队制作"作用,论《英雄幻想》的失败和总结教训

英雄幻想

优秀的团队能够形成互补,有原创美术能力、深厚编程能力、写作能力这些通常都不会集合在一个人身上,这就需要团队协作。但翻看本站作品历史,却可以发现一个定律,但凡披上"团队制作"外衣的,最后基本都未能逃脱"团队必败魔咒"。相反,个人制作或个人制作+外援模式的能够完坑。并非个人制作有多好,而是团队制作更易出现各种"突发"状况,英雄幻想再次教了学费,付出惨痛代价也积累更多经验。

 

虽然已经解散弃坑了,英幻制作组总的来说,感觉综合实力不错,我(主策)是程序见长的,与其他人的原创绘画和写作能力,能够起到互补。

+原创让我们的制作更优秀
+我们组的能力能够形成互补
+我们组在大部分关键领域都有人选
+我们的组员原创能力较强
+我们的主策有过完坑经验
+我们组成员大多认识半年以上
+我们组一些成员曾经有过合作

-工作量大使我们渐渐失去耐心
-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
-我们的主策缺乏组织能力
-我们制作组缺少凝聚力
-我们的主策与组员缺少交流沟通
-我们制作组内有过分歧
-我们的一些组员缺少大局观
-我们的主策更新进度慢影响组员积极性

 

盘点这次合作中的过失和败笔

 

败笔1:更新进度慢,战线拉长
如果一个个人作10年开坑到12年出体验版,正式版13年出,不要紧、个人作主要作者一个人有耐心就是了;换成团队作,多少人能战斗到最后?在成员都充满热情的时候没有趁热打铁是一个败笔。

 

败笔2:定位错误
英雄幻想定位是让更多a吧吧友参与进来,创造自己的角色、接力棒形式的每人写一章剧情,这定位使大家意见难以统一且能力强的多干活、能力不足又不认真的却能吃白食,这个糟糕定位在走过很多弯路后被否决。

 

败笔3:缺少交流
缺少交流不善表明立场,使成员大都对主策缺乏信任,主策号召力不足,群龙无首、内乱不断,游戏问题通常也不会第一个通知主策,英幻类似事件多次发生,这一败笔甚至在王者之路2群事件再次上演,依然没能得到教训。

 

败笔4:节外生枝
没能控制好成本,成员随意增加制作量,主策却没有控制,甚至也跟着提高成本,加大制作负担。

 

败笔5:未能避短
虽然一般团队主策负责统筹全局,但靠"梦想"组建的团队不得不面对因各自不同理念而产生的分歧,对非自己擅长的项目策划更应该"悠着点"。

 

 

分享到:

Write a comment

Comments: 0
Copyright © 2012 asperta. All rights reserved.